寒祈

噗浪:https://www.plurk.com/circle1001

古劍奇譚系列/
因與聿,室友組/
K,禮猿/
名偵探柯南,赤安/
idolish7,23/
psychopass,狡宜/
A3!,千至/
推理小說狂熱

【IDOLiSH7 23】貓系男子的煩惱(刊物試閱版)

IDOLiSH7 23《在天亮前倒數》刊物資訊

↑印量調查進行中






二階堂大和:經紀人,今天三仔的工作地點在哪?

小鳥遊紡:大和先生有事要找三月先生嗎?如果我能幫上忙的話,也能由我效勞,您就不必多跑一趟了。

二階堂大和:只是去看看拍攝順不順利,私人行程就不勞費心了。

小鳥遊紡:我瞭解了,三月先生今天在您拍攝「這才不是戀愛!」第一集時使用過的六號攝影棚。

小鳥遊紡:時間表預定五點過後有一段休息時間。

二階堂大和:收到,謝啦。

 

 

大和在接近五點半的時候踏入攝影棚,如預期的一樣,劇組的拍攝進度果然延遲了。裡面根本沒有休息的感覺,負責燈光、道具和化妝的人員匆忙穿梭,盡可能壓低音量地快速工作。

跟認出自己的工作人員打過招呼,大和找了一個不影響現場,也不容易被發現的隱密位置等待,難得不是自己也隨時要準備上場的待命狀態,他饒有興致地研究起眼前的景象。

只有鏡頭前異常明亮,除此之外的區域都是昏暗的,燈光在這空間中硬生生切割出兩個世界。

美好的一切只是刻意呈現出來的謊言,疲憊的幕後人員才是真正的現實,但對觀眾來說,真與假的界線隔著螢幕被模糊了,假貨也能被當作真貨看待。

就像大和演過的角色們,成熟穩重的、溫柔愛著所有人的,以及意志堅定貫徹目標的,或多或少都影響了其他人對他的印象,卻被認為是大和本身的個性給他們的印象。

他一邊心虛地接受這些誤會,一邊懷疑自己哪有這些值得稱讚的特質,始終認為那不過是演技而已。

幾個身穿白襯衫的男演員在休息區低聲閒聊,只剩三月獨自待在佈景前,攝影機跟著三月的腳步移動,當三月走到桌子前,忽然用力朝道具桌捶了一拳,發出巨大的聲響。

「這個混蛋!!!!」

三月卯足全力,中氣十足的怒吼著實嚇了大和一跳,導演的背影也明顯一震。

等一下,這種彷彿下一秒就要把人抓起來一頓暴揍的感覺……大和努力回想,這劇本到底哪場戲需要三月這種熱血的詮釋。

為了配合即將開拍的偶像劇,這陣子他的行程表被全部提前的邀約塞滿,回到宿舍一句話都不想多說,但看到三月一個人待在練習室一遍又一遍嘗試,還是勉強打起精神陪三月練習一兩場。

他模糊的印象中,這個角色的設定是經驗豐富的行動派刑警,做事幹練俐落,說出口的話都是關鍵,也因此注意到不該發現的致命細節,察覺最信任的朋友背叛。

怎麼想都不是個會輕易顯露情緒的類型,剛才的大吼大叫放在這個角色身上,太奇怪了吧?

果然導演露出微妙的神情,勉強擠出一句「卡」,先交代一旁的助導讓大家去休息,手指在盤在胸前的手臂上斷斷續續敲著。

「和泉你過來一下。」

三月小跑步趕到導演身邊,導演說:「感覺不太對啊。」

「不對嗎?」三月重複他的話,臉上浮現困惑的神色。

「雖然劇本上是寫感到憤怒之類的指示沒錯,可是剛才的演法跟角色不搭,感覺像另一個人了。」導演摸著下巴,也是一副不知道該怎麼說明的為難表情,「你趁這段休息時間想別種演法,晚點我們再試。」

「啊……好。」除了答應,也沒別的選擇。

就算是涼爽的室內棚,燈光的熱度加上演戲需要極大專注力,拍完一段戲體溫升高不少,穿著長袖襯衫的三月感覺自己的大腦也跟著過熱,用手搧出微弱的風努力降溫,完全放空地向門口走去,盤算著去室外透氣,想想導演給的難題怎麼解決。

餘光瞄到等在門邊笑得很開心的大和,三月一時反應不過來,只來得及發出「咦?」的聲音。

大和將食指輕輕抵在唇上,下巴往門的方向一抬,示意他安靜到外面來,接著逕自走出去。

三月相信大和不會沒事打擾他工作,跟在後頭一前一後離開攝影棚,只是他沒想到,大和一路領著他離開電視台大樓。

一踏出大門,三月就因為炫目的夕陽半瞇起眼。

攝影棚內彷彿是個平行時空,時間的流逝感與外頭截然不同,不知不覺間已到了黃昏。

也許只是巧合,走在前面的大和拐了個彎,背影恰好遮住了夕陽,原先稍嫌刺眼的光,頓時成為讓四周充滿暖意的美好濾鏡。

已經在這裡拍過不少場戲的大和熟門熟路,領著三月到比較少人經過的人行道,才停下腳步。

三月迫不及待發問:「你怎麼來了?」

「剛好到附近,順便過來看看。」大和遞出一路拎在手上的礦泉水瓶,看著三月扭開瓶蓋仰頭灌了一大口,「剛才那場戲,導演是不是有給你什麼指示?」

「他說感覺不太對,希望能換種演法。」三月擦去留在唇角的水,「劇本上明明說要有憤怒的樣子啊?」

「憤怒的表現有很多種,不是只有咆哮摔東西是憤怒。」大和說,「你簡單描述一下這段的角色遇到了什麼情況,又是什麼心情?」

「警察發現他一直以來認為的同事兼朋友,瞞著他做違法的事,雖然這個朋友有正義的理由,卻不能放任他們繼續。」三月遲疑地說,「他很生氣。」

「氣什麼?」

「不被信任,明知道他在追查卻隱瞞不說,甚至刻意誤導他。」

「還有呢?」

「非常想把他找出來揍一頓。」三月很認真地說,握起拳頭在空中象徵性揮了幾下。

「……還真是熱血直率的警察啊,不愧是三仔。」大和苦笑,「好,那揍完之後?」

「必須逮捕他。」

「逮捕他代表什麼?」

「嗯……他會被關進監獄,無法繼續用違法手段實現他的正義。」

「你們是多年朋友兼工作夥伴,而且他的理由你同意是正義,但你的任務是阻止他。」大和的食指指向三月的眉心,眼神不知不覺間從慵懶變得神采奕奕。「你有想過他為什麼不向你求救嗎?」

三月從未往這麼深入的方向想過,呆呆地望著大和,說不出話。

他接到的角色是一名正直的警察,應該是值得信任,且有能力幫忙的,為什麼當這個朋友走投無路,寧願犯法殺人,也不肯向自己求救?

因為太過正直的刑警,肯定會勸他自首?因為連懂得法律的他們都束手無策,要是他被逮,就再也沒有機會了?

「你會不會自責,身為警察,除了講正義以外,什麼忙都幫不上?」大和像是聽見三月內心的動搖,充滿誘惑力的磁性嗓音彷彿要將他催眠,但話語的內容又是如此尖銳,深深勾起他的罪惡感。

大和沒有給他喘息的機會,傾身向前,距離近得讓三月能看見自己慌張的表情映在鏡片上。

「你真正想揍的人是他嗎?還是你自己?」他問,就像這個問題真的是在問三月本人,而不是一個虛構的角色。

雖然盡可能避重就輕說出來了,三月這次接到的角色也還算是正義的一方,會不會還是覺得他的想法很陰暗、心機深沉?

大和小心翼翼觀察三月的臉色,相較於大和甚至走神想到其他地方的游刃有餘,三月似乎因此陷入混亂。

「好了,哥的臨時指導到這裡,你再回想一下前面劇本怎麼描述這個角色,應該就差不多了。」看他一副受到驚嚇還沒回神的樣子,大和內心上演了一大串小劇場後回到現實,刻意用輕快的語氣緩解嚴肅的氣氛。

幾分鐘後,三月眨了眨眼睛,像是終於找到可以表達的詞彙,細如蚊蚋的聲音相當不安。

「那個……」

大和耐心等三月繼續說下去,暗自希望不會聽見感到害怕一類,會害他沮喪的心得。

「一織演戲的時候你都沒指導他……是不是覺得我……」能力不足,無法勝任。

三月話還沒說完,立刻被露出兇惡表情的大和一掌拍在額頭上。

「笨。」大和一臉鄙視,三月十分委屈。「說過了阿一的角色跟他有相近的地方,加上阿一很聰明能自己摸索到竅門,不需要指點吧。你叫他演個甜言蜜語掛嘴邊的校園王子試試看,他八成會崩潰。」

光是想像一織跟凪一樣搭訕女孩子的模樣,過大的違和感就讓兩人不禁笑出聲來。

三月臉上的表情豁然開朗,也不再緊繃著戰戰兢兢的感覺,大和放心地把剩下的時間留給三月獨自揣摩怎麼修正角色,跑去和休息中的工作人員閒聊,一起等待重新開拍。

他還特地全程避開導演,希望能讓導演認為是三月自己想出來的調整。

 

 

 

 

休息時間即將結束,開始拍攝前,三月到處尋找,總算發現坐在角落折疊椅上滑手機的大和,踩著輕快的步伐來到大和面前,在他的視線範圍內揮了揮。

其實大和一聽到腳步聲,就發現有人正在接近,再看到偏小的手掌,早已意識到來的人是三月,只是近期累積的疲勞,和上午的工作導致此刻的昏昏欲睡,反應較為遲鈍。

大和剛抬起頭,便看到三月溫暖明亮的笑容。

「其實你是擔心我才特地來的吧。謝啦。」

眉毛、眼神、嘴角的弧度、氣場、氛圍……自從他的世界因為千葉沙龍的秘密顛覆後,為求自保,用最大惡意去揣測所有人的他,自然練就一身快速判定人的好眼力。

三月是發自內心的感謝,沒有索求也沒有算計,毫無雜質的純淨。

下意識地分析完畢,大和忽然發現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,只好笨拙地回他:「不用客氣。」

三月回以一個淘氣的可愛眨眼,讓他也忍不住跟著微笑,內心閃過的念頭卻是,越是陰暗複雜的角色,他越拿手,但如果要他演出像三月這樣純粹的、溫暖的類型,反而十分困難。

因為是被愛著長大的,懂得如何愛人吧。

而他對純粹的愛人與被愛的記憶,早已被充斥生活的謊言扭曲覆蓋,剩下有如凌晨時分驚醒,恍惚模糊的夢境感。

大和目送三月回到攝影機前,和導演討論著什麼,自己則沿著昏暗的準備區域,退到燈光師背後,遠遠地看著三月。

他沒想到三月提起的是指導演技的事,當下鬆了一口氣,卻又像被另一樣沉重的東西壓住胸口。

並不是不想教人,而是不知道該怎麼教人。

對二階堂大和來說,演戲某種程度上是把雙面刃。

能把平日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,卻不會有任何人受傷,也不會有人來逼問他怎麼回事,只要揚起笑容說「那都是演戲而已」,就不會有事。

唯一的問題只有他接到什麼樣的劇本和角色。

拜這張臉所賜,來的大多是主調灰暗的推理劇,只要有邏輯與足夠細節,分析角色心境和融入角色根本輕而易舉,麻煩的是抽身的困難度大增。

在不做防備的情況下融入角色,運用過往的一切知識與經驗反覆揣摩,逐漸建構這個角色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在演戲期間,他就是角色,角色就是他。

揣摩的過程中可能會變得「不像大家認識的二階堂大和」,而他也可能搞不清楚,那究竟是他細緻的演技爆發,還是根本是被刻意壓抑的本性。

這種恐懼難以化為言語,只有他自己明白。

 

要是我也能像你一樣,直率地把話說出來就好了。

 

大和輕嘆一口氣,在正式開拍前轉身。

「二階堂要走了嗎?我以為你要等和泉拍完一起離開。」認出他的燈光師看到大和往外走,輕聲叫住他。

「我只是來探班的,一直待在這看會讓他有壓力吧。」大和抬起手懶洋洋地揮了揮,「放心,這次他會一次過的。」因為三月的個性跟這個角色重疊性很高,只要方向對了,不會有問題。觀眾的眼睛雪亮,發自內心的真貨與虛構出來的假貨,在某個臨界點之後,其中的差異幾乎是無法彌補的。

雖然不管獲得再多讚美,仍舊無法肯定自己,至少磨練出來的眼力他還算有自信。

 


评论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祈 | Powered by LOFTER